目前位置: 首頁 / 專案動態 / 古漢籍善本數位化資料庫合作建置計畫
古漢籍善本數位化資料庫合作建置計畫

古漢籍善本數位化資料庫合作建置計畫

本會邀集四大漢籍典藏重鎮:中央研究院傅斯年圖書館、美國國會圖書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及普林斯頓大學東亞圖書館,由各館自其館藏中挑選約三百種罕見之珍貴漢籍古書,進行數位掃描,完成史無前例的重要文獻保存工作。

該計畫由各館先挑出三百種罕見的珍籍,進行數位化掃描,為此數據庫的一大特色。並保留善本古籍的原貌,且在各國圖書館即可隨機閱讀,不僅具有歷史意義和研究價值,亦方便學者利用。四館採用統一系統規格,借重傅斯年圖書館已有的開發經驗,彰顯臺灣於此領域的領導地位。

傅斯年圖書館館藏善本珍籍四萬餘冊,收藏量雖非最豐,然其中頗多世間罕見秘籍,如北宋刻南宋遞修本《史記》、南宋刻本《南華真經》與《文苑英華》等三書為傳世孤本,稱為「鎮館三寶」。美國國會圖書館以一億三千八百萬冊的館藏量,成為圖書館歷史上的巨無霸。它藏有中國古代的善本書籍五萬多冊,歷史最久遠的,當屬其中一卷《一切如來》的書;最具學術價值的鎮館之寶是四十一冊的《永樂大典》。同時還收藏兩套《古今圖書集成》各一萬卷、五千零四十四冊的大書,其中一套是清朝政府為答謝美國政府退還庚子賠款特別致贈的,別具意義。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成立於1928年,但哈佛大學早在1879年(清光緒五年)就設有中文講座,並開始收集中文書刊。目前館藏的中文古籍有十五萬冊,收藏之豐,在歐美大學近百所東亞圖書館的排名堪稱第一,即使和中國大陸各大學圖書館相較,除了北京大學,其餘圖書館幾乎難望其項背。館藏除編目與書志非常具有學術價值之外,滿、漢、藏、蒙、越、納西族文字等圖書,也是該館的一大館藏特色。普林斯頓大學東亞圖書館收藏中國圖書十萬多冊,其中四萬多冊均為收藏家的珍愛之物。胡適曾擔任該館館長,並形容這不是一所「普通的圖書館」。該館最大特色是擁有一批明朝以後的醫書五百多種,且收集中國印刷書籍最多(遠溯到明朝,其中十分之一印於景泰末年之前),同時收藏極為珍貴的磧砂藏(宋末元初「平江路磧砂延聖寺」刻的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