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專案動態 / 敦煌研究
敦煌研究

敦煌研究

國際敦煌計畫:數位資料庫

敦煌石窟創建於前秦,歷經北涼、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代相繼開鑿,已蔚為世界藝術的寶庫,且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近年來數位科技之日新月異,已為敦煌石窟藝術的研究,帶來新的契機。本會於1993年起,先資助英國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所主導的「國際敦煌計畫」,利用數位影像技術,將超過二萬多件敦煌與絲路東段發掘出的寫本、繪畫、紡織品及器物建立資料庫,以數位影像或資訊的便捷方式,在網路上呈現三國魏晉以迄北宋之中國千年文物。然後透過教育與研究項目,鼓勵使用者利用這些資源。除英國之外,後有日本、中國大陸、德國、法國及俄羅斯等典藏單位陸續加入。

敦煌石窟藝術與數位科技整合計畫

本會於2012年,支持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臺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以及敦煌研究院共同合作之「敦煌石窟藝術與數位科技整合計畫」。此計畫結合石窟研究與數位科技,以既有的研究成果為基礎,用數位科技重建並復原敦煌石窟第二百五十四窟、第三百三十二窟與第六十一窟;它們分別代表北魏、初唐至晚唐敦煌壁畫不同階段的發展。

此計畫在文物復原和展示科技開發兩方面的成果,均值得稱述。在觀察與復原文物方面,研究團隊已就敦煌第六十一窟及第二百五十四窟中的十一幅壁畫製作導覽短片,此外,亦針對第六十一窟中央壇像提出八種復原方案,並局部復原女性供養人壁畫。在運用互動科技展現敦煌研究成果方面,該團隊設計出全世界第一臺「虛擬石窟導覽系統」,讓使用者能夠模擬遊客在石窟內走動、觀看石窟環境,並觀賞多媒體動畫以瞭解壁畫故事,亦可在「指觸顯微桌」前用體感動作或行動裝置觀看2D壁畫及3D塑像之復原成果。

此一跨領域研究成果展現出人文與數位科技合作前景,計畫曾於2014年6月5日至8日在2014年世界人文聯盟(CHCI)年會中發表研究成果,展現敦煌石窟研究的新視野,讓世人更進一步瞭解敦煌石窟之精神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