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 洪曉純博士和Mike Carson博士榮獲2014年總督人文獎 (研究及出版類)

洪曉純博士和Mike Carson博士榮獲2014年總督人文獎 (研究及出版類)

2014年10月27日

密克羅尼西亞、北馬里亞那群島聯邦的2014年度總督人文獎的頒獎典禮,於2014年10月23日假美國塞班島舉行。洪曉純博士和 Mike Carson 博士因為在馬里亞那群島最古老的遺址所進行的考古研究,深入理解該區域的古代文化,而獲得此項殊榮。

洪曉純博士和 Mike Carson 博士甫於去年順利完成由蔣經國基金會支持的研究計畫,主題為:「馬里亞那群島天寧島塔加屋遺址之南島語族新石器源流的考古學研究 (Archaeological Research of Austronesian Neolithic Origins and Relations at the House of Taga Site in Tinian, Mariana Islands) ,2011至2013年度」。兩位學者發現了馬里亞那群島最早的聚落和它們的起源,還有距今3500年前,由臺灣經菲律賓到馬里亞那群島最長距離的跨海歷程。

這項研究結果已陸續發表於國際期刊,還有專書出版,獲得了考古學界廣大的注意。

他們最近剛展開新的研究計畫:「島嶼東南亞之新石器時代躍遷--台灣到太平洋旅途上的南島語族產食經濟 (Neolithic Transition in Island Southeast Asia: Food-production by Austronesian Migrants on Their Way from Taiwan to the Pacific), 2014至2016年度」, 此一研究計畫的目的,在於理解南島語族遷移的關鏈驅動力。這項由蔣經國基金會所支持的計畫,將進一步解開人類史上,最值得注意的遷徙壯舉背後的謎團。

洪曉純與Mike Carson洪曉純博士與Mike Carson博士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