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 本會毛前董事長高文先生逝世

本會毛前董事長高文先生逝世

2019年10月29日

本會毛前董事長高文於民國一百零八年十月二十八日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年八十三歲。

毛前董事長臺灣大學化工系畢業,赴美深造後,先後獲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工碩士及美國卡內基麥隆大學化工博士。民國六十三年起,歷任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院長、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院長、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中華民國教育部長、中華民國考試院副院長、中華民國駐哥斯大黎加特命全權大使等要職。

本會於民國七十八年由政府與民間共同捐助成立。籌備期間,諸事繁雜,幸賴時任教育部長的毛前董事長,費心盡力,排除萬難,與各界學術俊彥共同推動規劃,以推動漢學與台灣經驗研究為目的,終能順利成立一個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學術基金會。本會成立後,先生首任本會創會董事,民國九十九年六月經全體董事推選為本會第四任董事長,直至民國一零七年十二月卸任。

毛前董事長視野開闊,高瞻遠矚。擔任本會董事長期間,除繼續擴展基金會優良的國際學術業務外,並強化兩岸三地的漢學研究與整合,推動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的交流合作,舉辦兩岸青年學者研習營。除此之外,本會與德國杜賓根大學共同成立的第四個海外中心也於民國一百零三年七月成立;而參與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籌建尤其影響深遠,園區內總統圖書館和各項設施的完成,不但能典藏文獻、還能推動世人對於經國先生與臺灣現代化經驗的了解,有助於中華文化的傳承。

回顧過去,本會今日能在國際學術界享有超然獨立聲譽,並獲得高度肯定之重要原因,實有賴毛前董事長之擘劃與領導。今遽聞其辭世,本會全體同仁深感哀慟與不捨。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