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 歐福克博士之新著榮獲2013年德國東方學會之研究獎

歐福克博士之新著榮獲2013年德國東方學會之研究獎

2013年10月09日

歐福克博士之新著榮獲2013年德國東方學會之研究獎

本會2009年度博士後研究獎助之得獎人歐福克博士(Dr. Volker Olles)今年出版之專著 Ritual Words: Daoist Liturgy and the Confucian Liumen Tradition in Sichuan Province (Wiesbaden: Harrassowitz, 2013),於2013年9月25日榮獲德國東方學會(Deutsche Morgenlandische Gesellschaft)之研究論著大獎。該獎項每三年評選一次,每次頒給一或二位傑出的東方學作家。歐博士之新著乃2013年唯一獲得此項殊榮的作品。

Ritual Words是一份深具開創意義的研究。它綜合了謹慎的科儀本分析、田野調查與口述史資料,探討晚清至當代道教禮儀、儒家文化與公民社會的表現在中國西南部的多重面貌。清代學者劉沅(1768–1856)是本書的靈魂人物。這位四川本地人結合了儒學與佛、道二教之理念與實作,發展出一套獨特的思想體系。後來他被尊奉為「劉門」的創始人。該派系兼具有學術與宗教團體的特質,頗有影響力。在弟子們的幫助下,劉沅編輯了《法言會纂》這部道教科儀經典。他的學說與《法言會纂》一書構成了一個獨立的道教支派之基礎,如今此教派以「法言壇」為名持續存在,且為人所知。

蔣經國基金會之博士後研究獎助讓歐博士在本計畫的關鍵階段,能夠繼續進行研究,使這本優秀的獲獎專著得以面世。

分類: